萧了个骁

我是弧狗

《追风筝的人》摘抄 作者:卡勒德·胡赛尼

1.时间一秒一秒过去,而一秒与一秒之间,似乎隔着永恒。空气变得沉闷,潮湿,甚至凝固,我呼吸艰难。

 

2.接着是1979年12月,俄国坦克在我和哈桑玩耍的街道上耀武扬威,给我的父老乡亲带来死亡,开启了如今仍未过去的、血流成河的时代。

 

3.我喜欢夜里满天飞雪轻轻敲打我的窗户,我喜欢新霁的积雪在我的黑色胶靴下嘎吱作响,我喜欢感受铁炉的温暖,听寒风呼啸着吹过街道、吹过院子。

 

4.爸爸和我生活在同一个屋顶下,但我们生活在各自的区域,风筝是我们之间薄如纸的交集。

 

5.追风筝的人蜂拥着漫过大街小巷,互相推搡,像西班牙人那样。如果追风筝的人手里拿着风筝,没有人能将它拿走。

 

6.这就是那些一诺千金的人的作风,以为别人也和他们一样。

 

7.哈桑就是这样,他真是纯洁得该死,跟他在一起,你永远觉得自己是个骗子。

 

8.街上新霁的积雪银光闪闪,天空蓝得无可挑剔。

 

9.可是有人永远对你的需求了如指掌,毕竟也叫人宽心。

 

10.这是唯一的机会,让我可以成为一个被注目而非仅仅被看到、被聆听而非仅仅被听到的人。

 

11.为你,千千万万遍!

 

12.无论我走到哪儿,都能看见他忠心耿耿的信号,他那该死的、毫不动摇的决心。

 

13.那一刻我爱上了他,爱他胜过爱任何人,我就是草丛里面的毒蛇,湖底的鬼怪。我不配他作出的牺牲,我是撒谎蛋,我是骗子,我是小偷。

 

14.风筝旋转,降下,又稳定了。我们的影子双双在波动的草丛上跳舞。

 

15.我只知道记忆与我同在,将美好的往事完美地浓缩起来,如同一笔浓墨重彩,涂抹在我们那已经变得灰白单调的生活画布上。

 

16.更远处,大地在灰蒙的天空下宛如铅板,土路延伸而去,消失在一排碗状的山丘之后。有座小小的村落沿着马路,悬挂在向阳的山坡上。

 

17.对我来说,美国是个埋葬往事的地方。对爸爸来说,这是个哀悼过去的地方。

 

18.我的脸压着护栏,极目远望,数着那缓缓移动的闪闪发亮的汽车尾灯。

 

19.美国是河流,奔腾前进,往事无人提起。我可以蹚进这条大川,让自己的罪恶沉在最深处,让流水把我带往远方,带往没有鬼魂、没有往事、没有罪恶的地方。

 

20.我们阿富汗人总是喜欢夸大其词,孩子,我听过无数人愚蠢地使用‘了不起’这个词。但是,你的爸爸属于少数几个配得上这个形容词的人。

 

21.雅尔达是星光黯淡的夜晚,恋人彻夜难眠,忍受着无边黑暗,等待太阳升起,带来他们的爱人。

 

22.爸爸再也不会替我引路了,我得自己走。

 

23.然后我拐了个弯,看到几间破落的泥屋,在右边那片空地中间,它们后面什么也没有,只有广袤的天空和锯齿似的山脉。

 

24.哈桑扑倒在柏油路上,他那不求回报的忠贞生命,像他以前经常追逐的断线风筝那样,从他身上飘走。

 

25.一个不能为自己挺身而出的孩子,长大之后只能是个懦夫。

 

26.哈桑曾经深爱过我,以前无人那样待我,日后也永远不会有。他已经走了,但他的一部分还在。

 

27.我害怕来自美国生活的诱惑会将我拉回去,而我再也不会蹚进这条大河,让自己遗忘,让这几天得知的一切沉在水底。我害怕河水将我冲走,将我冲离那些当仁不让的责任,冲离哈桑,冲离那正在召唤我的往事,冲离最后一次赎罪的机会。

 

28.在这里,你一直无非是个过客而已,只是你自己不知道罢了。

 

29.曾经,在山那边,我作过一个抉择。而如今,时隔四分之一个世纪,正是那个抉择让我重返这片土地。

 

30.大漠荒草生息不绝,反教春花盛放凋零。

 

31.你妈妈走得太久了,我的记忆四散崩塌,像这些房子。

 

32.我睡不着,双手交叉放在胸前,透过那扇破窗,望着星光闪闪的夜空,想起人们对阿富汗的评论,也许那是对的。也许它确实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地方。

 

33.当罪行导致善行,那就是真正的获救。

 

34.穿着白衣的信徒川流不息。我们听着宣告祈祷开始的钟声,看着那屋宇随日光消退而亮起成千上万的灯光。清真寺在黑暗中像钻石那样闪着光芒。

 

35.我想把自己撕成碎片,离开这个地方,离开现实世界,像云朵那样升起,飘荡而去,融进湿热的夏夜,在某个遥远的地方,在山丘上方飘散。

 

36.他们不关心开始或结束、成功或失败、危在旦夕或柳暗花明,只顾像游牧部落那样风尘仆仆地缓慢前进。

 

37.索拉博的沉默既不是来自洞明世事之后的泰然自若,也并非由于他选择了默默不语来秉持自己的信念和表达抗议,而是对生活曾有过的黑暗忍气吞声地照单全收。

 

38.它只是一个微笑,没有别的了。它没有让所有事情恢复正常。只是一个微笑,一件小小的事情,像是树林中的一片叶子,在惊鸟的飞起中晃动着。

 

39.但我会迎接它,张开双臂。因为每逢春天到来,它总是每次融化一片雪花;而也许我刚刚看到的,正是第一片雪花的融化。

 

40.我追。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。但我不在乎。我追,风拂过我的脸庞,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。

我追。

 

摘抄整理/萧骁

评论

热度(3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